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貨幣與金融的國際政治經濟分析專題
Seminar on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of Money & Finance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政治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張珈健 
課號
PS7615 
課程識別碼
322 M533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8,9(15:30~17:20) 
上課地點
社科研601 
備註
政治思想、國際關係、公共行政、比較政治。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PS7615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核心主旨,乃是以國際政治經濟學的角度,探索當代國際貨幣關係與金融體系建構與運作的政治過程,並且系統性的引介相關理論架構與研究文獻,提供學生發展知識體系,以分析當代國際貨幣與金融政治的重大議題,並且協助學生培養感興趣的研究主題,進而設計並撰寫原創性的研究論文。
幾乎無人可否認,國際貨幣與金融市場的整合可說是全球化趨勢下最具代表性的現象之一,也因此已故政治經濟學大師史翠菊(Susan Strange)早有洞見,指出當代國際關係與外交政策將越來越受到貨幣與金融事務的制約。如今,企業與個人可以迅速對遠在千里之外的國家進行投資或撤資,高度資本自由移動(capital mobility)不僅衝擊了國家的經濟政策與社會秩序,也挑戰傳統以疆界為基礎的國家—市場—社會關係。此外,金融全球化帶來的系統性風險,例如2007/08全球金融風暴,不只撼動了舊有的國家與全球治理典範,隨之引發的反全球化、保護主義、貿易與匯率戰,更成為國際權力移轉與秩序變遷的主要推力之一。因此,理解國際貨幣與金融體系的建構與運作的政治過程,將有助於學生掌握全球政經現勢,同時發展獨立的政治經濟研究主題。
本課程分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導論,包含理論觀點與途徑,以及現代國際貨幣與金融體系的建立。我們將在理論部份引介國際貨幣與金融體系的核心政治問題:匯率穩定—資本移動—國家政策自主性的「不可能三元」(Unholy Trinity)。然後介紹傳統國政經的三種主流典範(Paradigm)、新興研究途徑「開放經濟的政治途徑」(Open Economy Politics)、建構主義政治經濟學(Constructivist IPE,包括歐陸學派的「日常政治的國際政治經濟學」(Everyday Politics of IPE, EIPE))。希望透過這部份讓同學熟悉相關的分析架構與觀點。接下來則介紹現代國際貨幣與金融體系建立的歷史過程,包括金本位體系(Gold-Standard System)、經濟大恐慌與二戰、布列頓森林體系的建立與瓦解。透過簡明扼要的歷史敘述,建立同學對於國際貨幣與金融體系的一般性理解,並成為後續課程與撰寫期末研究計畫的知識基礎。
第二部分開始,則以主題性方式介紹國際貨幣關係與金融體系的研究議程。第二部分先探討國際貨幣關係,主題包括匯率政策選擇、中央銀行的政治作用、國際貨幣治理機制(例如國際貨幣基金會IMF與G8/G20)、貨幣區域主義(Monetary Regionalism),以及主流文獻中較少觸及的「國際貨幣權力與貨幣外交策略」(Monetary Power & Statecraft)。
第三部分開始討論國際金融體系,主題資本自由化、金融危機與主權債務危機、國際金融體系的治理(超國家組織、政府間合作與非市場行為者)、以及經濟不平等(economic inequality)與科技(虛擬貨幣,cryptocurrency)對金融治理的挑戰。
最後一部分,本堂課將以國際貨幣與金融體系的「安全意涵」(Security)作結。誠如古羅馬哲人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所言: “The sinews of war are infinite money”,國際貨幣關係與金融體系往往與軍事權力息息相關,因而也成為國政經學界的新興重要主題。本部分以戰爭財金策略(War Finance)和國際競爭與權力移轉為主題。
本課程沒有先修課程的要求,但因為討論的主題為國際政治經濟學科(IPE)下的進階議題延伸,因此先修過「國際政治經濟學專題」(PS7026)將有所助益。不過,沒有修過國政經專題的同學亦不必擔心,只需完成每週讀本、參與課堂討論並完成課程要求(文獻評論與研究計畫),則可保持進度。學期中若有任何疑問與不解,或是需要課程補充資料,歡迎在課堂上、office hours或是用電子郵件向授課教師提出。
 

課程目標
學生於課程結束時,應具備下列能力:
1. 熟悉國際貨幣關係與金融體系建構與運作的政治過程,並理解影響國際貨幣與金融治理之關鍵議題,如匯率穩定—資本移動—國家政策自主性的「不可能三元」(Unholy Trinity),以及其他重要主題如金融危機、貨幣權力與貨幣區域主義。
2. 掌握個別主題之主要行為者、互動模式、以及國際面向
3. 運用本課程習得之理論,從國際政治經濟學的角度解釋國際貨幣與金融政治
4. 設計並撰寫原創性的研究論文
 
課程要求
待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3/03  課程介紹與導論 
第2週
3/10  核心問題與理論觀點:
• 國際貨幣與金融體系的「不可能三元」(Unholy Trinity)
• 相關典範、學派與途徑
• 當代國際貨幣與金融體系的建立與金融危機
 
第3週
3/17  國際貨幣關係的政治過程 (I):匯率政策的政治 
第4週
3/24  國際貨幣關係的政治過程 (II):中央銀行的運作 
第5週
3/31  國際貨幣關係的政治過程 (III) :國際貨幣治理 
第6週
4/07  國際貨幣關係的政治過程 (VI):貨幣區域主義 
第7週
4/14  國際貨幣關係的政治過程 (V):國際貨幣權力與貨幣外交策略(1) 
第8週
4/21  國際貨幣關係的政治過程 (V):國際貨幣權力與貨幣外交策略(2) 
第9週
4/28  國際金融體系的政治過程 (I):資本自由化的政治選擇 
第10週
5/5  國際金融體系的政治過程 (II):金融危機與主權債務危機 
第11週
5/12  國際金融體系的治理(I):超國家組織與政府間合作 
第12週
5/19  國際金融體系的治理(II):金融市場中的非國家行為者(Private Actors) 
第13週
5/26  國際金融體系的治理(III):經濟不平等與科技(虛擬貨幣)的挑戰 
第14週
6/02  國際貨幣與金融的安全意涵(II):國際競爭與權力移轉 
第15週
6/9  國際貨幣與金融的安全意涵(I):戰時財金策略(War Finance) 
第16週
6/16  研究計畫課堂報告+課程總結conclusion